<< 返回官网首页
当前位置:
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编辑来源: 党员之家   时间: 2024-03-28  浏览: 97人次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对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出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上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努力开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局面。

深刻认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伟大实践,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阐发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形成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推动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开创新局面,意义重大而深远。

自我革命是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的本质要求。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也是坚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原点和动力源泉。习主席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实践证明,我们党每一次自我革命,都贯穿着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的革命性淬炼,都是筑牢坚守初心使命思想根基的深度改造、深度重塑,使我们党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化危为机,在攻坚克难中带领人民开创历史伟业。只有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才能确保全党始终永葆初心、担当使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自我革命是巩固党长期执政地位的必然选择。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能够长盛不衰、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习主席告诫全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用刮骨疗毒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一管党治党、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基本途径。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的时代,前进征途上必将遇到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考验。只有坚定不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有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充足底气,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我革命是实现强国复兴宏伟目标的根本保障。党的奋斗历程深刻表明,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所在。习主席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对我们党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我们党要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就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来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感召力。只有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才能在更高起点和标准上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团结带领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变成现实。

准确把握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

习主席在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这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实践经验的系统概括和科学总结,体现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有机统一,深化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统领管党治党全局、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行动纲领。

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就是始终在党中央领导下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确保党的自我革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就是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以自我净化革除自身毒瘤、以自我完善提升整体形象、以自我革新培育创造活力、以自我提高增强担当本领,形成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就是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不断提高党的自我革命的坚定性、科学性、有效性。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自觉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就是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不断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必须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依靠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就是紧紧围绕“六个如何始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在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彰显大党优势。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强化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就是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治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必须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项建设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法治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

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就是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必须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就是始终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以良好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推动党的自我革命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必须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深刻认识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持之以恒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就是切实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实现自律和他律良性互动、相得益彰。必须坚持在党内监督定向引领下,促进各类监督既依照自身职责发挥效能,又强化关联互动、系统集成,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充分发挥监督体系对党的自我革命的保障作用。

切实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勇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进一步厘清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在新征程上展现深入推进自我革命的新气象。

在思想上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在学思践悟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思想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道德境界,做勇于和善于自我革命的先锋战士。

在作风上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上率下树正气、立新风,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聚焦问题、检视整改,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提振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争当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

在能力上勇于自我革命。顺应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发展新要求,加强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补齐素质短板,克服本领恐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全面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在斗争实践中砥砺品格、锤炼筋骨、增长才干,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在廉洁上勇于自我革命。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居安思危、防微杜渐,扶正祛邪、激浊扬清,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涵养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着力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邓一非 陈明华